因出演電影《心靈捕手》獲得奧斯卡usb最佳男配角獎。奧巴馬總統就其死亡表示哀悼
  B03版
    往往最善於逗趣的人,都逗不笑自己,比如一代大師卓別林,比如變相怪傑金·凱瑞,比如憨豆先生羅溫·艾SD記憶卡金森。當地時間2014年8月11日,好萊塢著名喜劇明星羅賓·威廉姆斯在加州寓所因窒息死亡,享年63歲。警方初步判斷疑似自殺,具體原因還在調查中。
    威廉姆斯的經紀人透露,威廉姆斯患有嚴重的抑鬱SD記憶卡症,這與他塑造的喜劇形象大相徑庭。
    美國總統奧巴馬哀悼威廉姆新竹買屋斯:“我們被他逗笑又被他惹哭。”
    威廉姆斯的妻子則發表褐藻糖膠聲明稱:“世界上少了一個最受人們喜愛的藝術家。”
    威廉姆斯的突然離去令國內許多網友震驚,對於中國觀眾來說,他是中國觀眾最早認識的好萊塢心靈導師。1995年,威廉姆斯主演的《勇敢者的游戲》作為最早引進中國的分賬電影,曾為一代80後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。斯人已去,他遺留下來的新作品還能陪伴我們到2015年,有《林蔭大道》,有《博物館奇妙夜3》,還有一部英國的動畫片,當然也有籌備中的《窈窕奶爸2》,不過已成了未竟的念想。
    我步入叢林
    因為我希望過得有意義
    我想活得深刻
    吸取生命的所有精華
    我想把非生命的一切擊潰
    以免當生命終結髮現自己白活一回
  ———梭羅《瓦爾登湖》(《死亡詩社》曾引用過)
    “今天早晨,我失去了我的丈夫,也是我最好的朋友,世界上少了一個最受人們喜愛的藝術家、最美好的人。我感到無比心碎。代表羅賓的家人,我請求在我們深切哀悼之時保有隱私。希望大家記住羅賓的不是他的死亡,而是他帶來的無數快樂和歡笑。”
    ———威廉姆斯妻子蘇珊·施耐德
    “羅賓是獨一無二的。他像個外星人一樣來到我們中間,卻深入地影響了人們的精神生活。我們被他逗笑,又被他惹哭。他盡情地發揮了自己無與倫比的喜劇才能,無私地為最需要他的人服務,不管是遠在國外的美國士兵,還是在國內被邊緣化的群體,都從他身上得到了歡樂和力量。”
  ———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威廉姆斯的死亡表示哀悼
    威廉姆斯曾獲得3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、1次最佳男配角獎;11次金球獎提名,獲得包括終生成就獎在內的6尊金球;7次艾美獎提名,2次獲獎;5次MTV電影獎提名,2次獲獎;5次人民選擇獎提名全部獲獎;13次美國喜劇獎提名,10次獲獎;他是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的第6901顆星。
    威廉姆斯共出演了88部影視作品;12張個人專輯及單曲;10部電視劇劇本;3部影視作品的執行製片人;2部電視劇的導演;從1997年至今,參加各類電視晚會、脫口秀、頒獎典禮多達204個。
  生前“最後文字”獻給25歲女兒
    威廉姆斯去世後,他的“最後”也成為影迷關註的焦點。據悉,他最後的影像是在今年7月前往明尼蘇達州的戒毒中心附近,在去冰淇淋店時與店員Abby的合影。Abby回憶稱,威廉姆斯點了一個香草口味甜筒。而他最後一次被媒體目擊的時間是去世前一天20時左右,當時他被拍到和妻子待在一起,並無異常。
    而令人唏噓的是,威廉姆斯在網上最後發表的文章是獻給女兒薩爾達·威廉姆斯的,“生日快樂,薩爾達,今天是你的25歲生日,你一直都會是我的寶貝。”羅賓·威廉姆斯還附上了昔日自己抱著尚在襁褓之中的女兒的照片。
  飽受毒品、酒精和心臟病困擾
    威廉姆斯在圈內人緣非常好,他給人的印象也是平和、積極和正面的,但實際上他從上世紀80年代就染上了毒癮。上世紀80~90年代,在威廉姆斯最走紅的時候,戒毒和戒酒的傳聞不斷困擾著他。2006年,自稱已經戒酒20年的他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再次酗酒,但不久後他主動進入康復中心。今年7月,他又出現在了戒毒中心,不過他的公關公司卻表示他並非再犯毒癮,而是去參加在毒癮治療中心不遠處飯店中一個聚會。
    50歲以後,威廉姆斯的健康情況也不佳,尤其是心臟病十分嚴重,甚至幾次出現危險。2009年,威廉姆斯因呼吸短促被送往醫院,醫生為他安排了心臟大動脈手術、換心臟動脈瓣手術,甚至一度被送入被重症監護。
  曾三次步入婚姻殿堂
    羅賓·威廉姆斯去世後,他的妻子蘇珊·施耐德發表了聲明。實際上這是威廉姆斯的第三段婚姻,他的前兩任婚姻留下了三個子女。2008年他和第二任妻子瑪莎離婚後,很快就認識了身為平面設計師的蘇珊·施耐德,在威廉姆斯入院接受心臟手術時,蘇珊無微不至地照顧他,得到了威廉姆斯的愛。2011年10月,60歲的威廉姆斯與蘇珊結婚。蘇珊非常受威廉姆斯的女兒歡迎,兩人結婚的消息還是威廉姆斯的女兒薩爾達在推特上公佈的:“讓婚禮瘋狂起來吧!” 本報記者 殷維
  ■演藝成就
  他成名於喜劇卻遠非只有喜劇
  因《早安越南》躍上“演技派”
    威廉姆斯的喜劇因素來自於他的母親,他母親經常講些滑稽的笑話令威廉姆斯開懷大笑。威廉姆斯本來在克拉雷蒙特大學學習政治經濟,但選修的即興表演藝術很快令他入迷。1980年,威廉姆斯涉足電影圈,在處女作《大力水手》中,他演繹挑大梁的卡通人物波皮,令人印象深刻。
    觀眾一直僅僅把他視為普通的喜劇影星,直到《早安越南》,羅賓·威廉姆斯才真正以演技派明星的身份受到人們的註目。《早安越南》為他贏得了一座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座,並令他首次獲奧斯卡獎提名。美國《每日郵報》評論說:“羅賓·威廉姆斯終於演出了他的影藝生涯的代表作。”
    威廉姆斯的其他代表作:《死亡詩社》、《心靈捕手》、《窈窕奶爸》、《機器管家》、《無語問蒼天》、《勇敢者的游戲》、《博物館奇妙夜》等。
  最著名角色:基廷船長
    威廉姆斯總是一副微笑的模樣,在《死亡詩社》和《心靈捕手》這兩部著名作品里,他飾演的都是教師。尤其是《死亡詩社》的“船長”基廷老師,令人經久難忘。也許未來還會有無數個角色,在被逐漸豐滿血肉的過程中,不斷令人想起曾經一個永遠微笑著的小老頭。
    他讓學生們換一種角度看問題,哪怕是荒唐可笑、不合情理的。於是在告別“船長”的時刻,學生們齊齊登上了課桌,像登上自由的頂峰。這一幕,是很多影迷心中印象最深的電影場景之一,震撼、浪漫、悲壯。
    在《心靈捕手》里,威廉姆斯又一次飾演了教授形象,憑藉這部電影,威廉姆斯收穫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。當年頒獎時,羅賓·威廉姆斯的名字排在五個人中的最後一個。念到他的名字,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。而當激動的威廉姆斯眾望所歸走上臺時,全場觀眾起身鼓掌,像在致敬一位獲得終身成就獎的大師。
    羅賓·威廉姆斯有很強的即興創作才華,常常在片場為劇本增添喜劇亮色,逗得周圍人哈哈大笑。他掌握豐富多變的口音和聲線,面部表情生動,感染力強。他的喜劇作品較多,成就卻遠非只有喜劇,而是能適應並引領廣泛的戲路。他曾做過導演、編劇以及製片人,還原創過音樂,1980年的單曲《I Yam What I Yam》曾打入全美金曲總榜第104位。
  (綜合)
  ■評論
  別了,我的船長
    我大學的電影院,是那種老派的禮堂,每天晚上都會放電影。儘管播放的爛片居多,但偶爾我會在這裡遇到王家衛、李安。有一天,一部電影讓我重新認識了喜劇演員羅賓·威廉姆斯,這部電影的名字叫做《死亡詩社》。在影片的結尾,當伊桑·霍克站在課桌上高喊:“船長!我的船長!”整個禮堂悲傷逆流成河。
    當得知羅賓·威廉姆斯為抑鬱症所困擾,我並不意外,這甚至是那些登臨喜劇聖殿的偉大君王們的特征。卓別林、金·凱瑞、“憨豆先生”艾金森,這些喜劇天才們無不被抑鬱症所困擾。喜劇往往比悲劇難演得多,因為它需要極度的釋放自我,盡皆癲狂,盡皆過火。與銀幕上這種爆發力相對應的,往往是真實生命中的內斂和壓抑。這似乎是他們表演天賦的副作用,讓他們的才華,既是個禮物,又是個詛咒。
    我們從這些偉大演員身上,獲得了畢生的快樂,而羅賓·威廉姆斯甚至更進一步,通過一系列文藝片,向我們展示了表演的深度和廣度。《死亡詩社》里,他是那個站在講桌上向我們高喊詩歌之美、自由之美的基廷老師;《心靈捕手》里,他是那個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的心理醫生;還有《機器管家》里,他是那個為了變成真正的人而最終放棄生命的安德魯·馬丁……這些角色,一個演員一生中遇到一個就夠了,羅賓·威廉姆斯遇到了這麼多,作為演員,他得天獨厚。
    在這些角色里,我們仿佛看到了羅賓·威廉姆斯更真實的人生,孤獨,憂郁,歷經滄桑。就像在電影《心靈捕手》里的那段獨白:“……關於女人的事,你大可以向我如數家珍,但你沒法說出在女人身旁醒來時,那份內心真正的喜悅;如果和你談論戰爭,你會向我大拋莎士比亞,但你從未親臨戰陣,未試過把摯友的頭擁入懷裡,看著他吸著最後一口氣,凝望著你,向你求助;我問你何為愛情,你可能只會吟風弄月,但你未試過全情投入真心傾倒,四目交投時彼此瞭解對方的心……”
    電影中的他可以成為每個人的導師,但在真實的生命中,他卻沒能引導自己,最終,他選擇了離開。而我也只能道一聲:別了,我的船長。
    牛角
  (原標題:喜劇明星威廉姆斯疑抑鬱自殺身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j43mjfn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